close

IMG_4927  

2012中港高中國文科與嘉陽高中國文科校際觀摩交流活動會議紀錄

一、日期:2012.11.30

二、時間:上午9:00~10:10

三、會議地點:中港高中小會議室

四、與會老師:中港高中國文科召集人邱淑芬師、國文科蔡芳玲師、余曉菁師。

                    嘉陽高中林青青組長、李秋吟師、陳寶琴師、梁今群師、

                    林秀芳師、鄧莞蘭師、賴怡欣師、吳嘉專師、粘峻鳴師、

                    林南廷師、李玉華師。 (簽到單由教學組保存)

五、討論事項:

        1.討論國語文競賽各組別學生培訓與教材教具的使用。

        2.針對提昇學生寫作能力的教法作意見交流。

        3.針對普通高中國文節數減少影響較學進度的議題,進行討論與教學分享,以期提昇國文科教學成效。

        4.針對國文科在各校所擔負的行政支援工作內容與方式作一番討論與交流,以期達到最佳的行政支援效果。

六、會議內容及記錄:

        1.關於國語文競賽:國語文競賽所有的項目我們(中港高中)都是全部參加,因為本校的國文老師人數較少,因此大家需要負責的項目就比較多,採取公平分配原則。 國語文競賽指導名單請參考本科網站。培訓方式因各培訓項目而不同,培訓時間也都是利用指導老師個人的休息時間,例如午休,或下課時間。培訓場地更加困乏,都是商請其他處室,像輔導室的諮商室或學習教室,或像設備組借高中部專科教室。學生參與的意願一般很高,因為兌它們的升學來說多少會有一些幫助,像是口語類的在口面試的表現上就會相對比較優秀,但前提是學生得有機會經過篩選進行到第二關的口試。

        2.關於提昇學生寫作能力:我們(中港高中)推動寫作的方式是從閱讀進行,閱讀方面又可以分成三部份:a.課文的範文教學像白話文課文,以及相關配套裡的補充選文,以高一為例,有一本「現代文掇淬」就可以增加學生的閱讀量。b.配合學校各處室的活動,像圖書館的跨校網讀、班級圖書會、作家講座。c.各年級共讀,以高一為例,選用親子天下的「101改變人生的學習經驗」。透過閱讀推動的推動與推展,老師們可以有讀書心得寫作,作家鑑賞與討論,以及班級發表會,年級發表會,透過文字、語言、肢體,以個人、小團體、班級進行。同時老師也會進行小組個別指導,以及提昇學生的表達能力,因此,也讓學生能多寫、多思考,落實寫作的生活化。

        3.關於中學生網站小論文及讀書心得之參與: 嘉陽高中向學校圖書室反映,小論文並非是國文老師的事情,每一位專業的老師都學有所長,而且本身也有相關研究,而學生小論文的書寫並非只在文學方面,因此就以指導來說很難由國文老師負責。而本校(中港高中)我們在小論文的推展上也有一樣的問題,我們都會建議學生參加比賽,同時也會告知比賽的格式,但是小論文研究的主題,也一樣得由學有專長的老師指導,非國文科本科業務。

        而跨校網讀的部份,在本校已經推展多年,學生幾乎都會參加跨校網讀的活動,因此,校內為了有效獲得讀書心得的表現,進行校內初選的方式,將優秀的讀書心得選出參加比賽。

        4. 教學進度的安排:本科期初教學研究會已經決定教學進度,老師們依照學生的情形去調配教學的內容。白話文部份會彈性選擇不同的教法,原則上課本幾乎都會全冊上完。

        5.嘉陽高中林秀芳師分享帶領閩南語朗讀的經驗,從起初參賽必得獎到現在越來越難得獎發表心得,並且在選拔選手方面提供出他是如何選取有潛力可培訓的選手,給了與會的老師積極的建議與分享。

         6.因時間有限,不得不在歡談之中,會議結束。

記錄:余曉菁師2012.11.30

七、與會心得:

這是一次很難得可貴的機會,嘉陽高中的老師特地與國文科召集人淑芬老師舉辦這次跨校的學術交流,嘉陽高中的老師們都非常客氣,也學有專精,因此,我們從嘉陽高中的老師中學習指導學生參加國語文競賽的心得,也分享彼此在國文科教學的經驗。

關於本科的閱讀推廣已經是一件日趨成熟的活動,對此嘉陽高中的老師也從芳玲老師身上了解,我們為何會舉辦作家閱讀?又該如何運作?而淑芬老師也分享我們如何透過圖書館的資源進行班級讀書會與閱讀推廣的結合。

而我們在國語文競賽上,跟嘉陽高中一樣面對訓練場地不足的困境,這一點在中港高中的國文老師身上又更加有困境,除了利用辦公室的公共空間(要考量到其他老師的權益),還有在吹著大風的穿堂裡,甚至是輔導室的學習教室與諮商室,面對空間不足,老師們還是拚了。

芳玲老師不藏私的將自己指導國語文演說的方法告訴與會的老師,將培訓該注意的事情,以及如何與選手進行溝通,都一一陳述,讓大家有所收穫。

嘉陽老師更分享自己帶領學生參與閩南語朗讀的經驗,面對縣市合併,要能從目前的比賽規則中拔得頭籌確實是一件困難的事,從縣市合併後幾次比賽中,不難發現獲勝的學校或選手有集中在市區高中的傾向,在地域與選手選拔上,我們確實比起市區高中有絕對的弱勢,在大環境無法改變的情形裡,老師們還是堅持完成帶領學生參與競賽,這一點大家都非常努力,值得敬佩。

而中港高中的國文老師人數不多,要消化掉各項比賽也實屬不易。雖然嘉陽高中國文老師較多,可是他們的授課時數又比中港的老師沈重,也是很辛苦的利用自己的時間培訓,大家都是很辛苦的老師。

因為課程的關係,還有幾位本科的老師必須授課,無法參與會議。

在輕鬆的氛圍中,我們完成本次的會議,因為接下來,大家也都還有彼此的課程需要進行,所以不得不劃下句號,期待下次的相會。

曉菁老師撰寫2012.12.01

八、會議照片:

ht02  

ht01  

arrow
arrow

    中港第一好天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