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注意,本內容引用自新社高中國文科教學部落格

台中縣立高中五校國文科搶救成語大作戰競賽辦法

一、 目的:提升高中學生國語文應用能力及培養團隊合作之精神。

二、 比賽方式:採小隊競賽方式。

三、 參賽人數:每校派5名學生組成小隊,以高一、高二學生為主要對象。

四、 比賽內容:

(一)   各校抽籤決定上場次序。

(二)   各校輪流上場猜題,指派一位選手上台。戴上口罩,以肢體表演的方式解釋成語意義給隊友,由同校隊友猜題,表演過程不得發出任何聲音,犯規則該題視同放棄。(口罩可自備)

(三)   主辦學校會將題庫的題目分成十大題組,每組題組共24題,各校上台答題前先抽出一組題組,即為該校答題之題目。

(四)   每校比賽時間限定五分鐘,以答對題數總數決定名次。

(五)   答題時可選擇放棄,但仍須計時。

(六)   若前三名中有兩校以上答對題數相同,則進行PK賽,自尚未抽出的題組中再抽題進行PK。PK賽限定題數為5題,依答題秒數少者為勝。

五、 評分方式:於限定時間內答題,答對題數最多者獲得優勝。

六、 獎勵方式:小隊總積分前三名者,頒發獎狀以茲獎勵。其餘以「佳作」鼓勵之。

七、 主辦單位提供各參賽學校物品: 麥克風、茶水、口罩、計分牌、計時器、提示鈴

八、 注意事項:

(一)   各校不得自行攜帶任何相關書籍資料入場,主辦單位亦不作提供,以示公平

(二)   此次比賽並非表演性質,故謝絕其他同學參觀。

(三)   預計約40分鐘完成比賽。

九、 工作分配:

(一) 出題:由主辦學校 國文 老師出題,共240題,並製成題庫,分送給五校參賽學生以做準備。並由本校將題目分為十個題組(AJ註一,製成投影片,每個題組各30題。

(二) 評審:請各校國文科帶隊老師一人參與評審,每校由兩校老師負責,排除自己的學校,以抽籤決定。由評審老師依比賽規則評定參賽學校答對之題數。

(三) 主持與計分:遴選本校同仁擔任主持人,掌控全場比賽之進行,由三位服務學生負責計時、按鈴及計分。



註一 題組分類不會按照題庫順序,會將240題成語打散分配於十個題組中。

題庫下載處

http://163.17.182.3/~t065/locution.do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港第一好天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