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余曉菁老師】

 前言~寫在遇見周芬伶之前

2013年中港高中國文科盛事--閱讀悅讀作家系列請來的作家是周芬伶老師。對於周老師大家耳孰能詳的是小王子一篇小說,但事實上周老師的作品又何止僅於對家人的書寫,是的,她的文學世界在閨秀的蛻變後,顯現的是母系世界,在母系的觸鬚再向外擴展,她的文字是一種現實的救贖,或許她很坦蕩的攤開我們在傳統框架下不敢直視的問題,這些不見得可以在國文課本攤開後看得到,也不見得我們會在教學的現場直言不諱。

她的文章與風格實在是很難用任何一個既有的框架來隔閡,她的文學領域廣闊,甚至很多內容,是她所建構的獨特世界。

邀請周老師,為我們莘莘學子來場文學的饗宴,在寫作,在發現自我之中給予指引,其實,中港的學生真的很可愛,他們的熱情暖烘的像三月裡的暖陽,希望周老師不會被我們的熱情嚇到。

第二次段考之後,我們緊接著進行作家作品的閱讀與發表,學生手上已有周老師的創作,讓人很好奇,他們這樣的年齡閱讀原典,會呈現什麼樣的樣貌?真的很令人期待。

以下是簡單的介紹周芬伶老師,或許不能涵蓋周芬伶的全部,但卻是一個窗口,一窺周芬伶的寫作世界。

 作者介紹:

周芬伶1955911日),台灣屏東人,是當代中文作家,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東海大學中文研究所。東海大學中文系教授。所著以女性書寫聞名,文字間既有感性的流暢,亦有精細的修飾。

周芬伶跨足多種創作形式,除了以散文著稱之外,也寫小說、兒童文學和口述歷史。同時,她對戲劇十分熱愛,不但多年來教授和戲劇有關的課程,還成立了「十三月戲劇埸」,擔任舞台總監,並自己創作劇本。

周芬伶相信寫作是「企圖在虛妄中開出花朵」,因此,她利用散文形式,對情慾、情緒、情感等私密事件進行鑽探,早期的情愛、溫暖、幸福,近期的覺醒、獨立、追索,都可以在她的散文中發現。

周芬伶說她有對人群、集體生活的恐懼症,「在人多的地方會不舒服,只能盡量忍受,或找書來看,當自己的諮商師,後來我發現三毛也有這樣的問題。」她跟學生交朋友,看著年輕的孩子對上課失去興趣,甚至對生活失去興趣,「現代的人大部分都很討厭別人。在戀物的背後,其實是厭人。」擁抱別人,愛自己。周芬伶在生命中學到的深刻體悟,濃縮於《雜種》。

 作品聚焦:

在周芬伶的作品中,常常出現她的家人,其中,大小祖母、母親和四個姊妹是出現最多的人物,父親、弟弟出場的次數也不少。「小王子」就是書寫作者對於弟弟逐漸誤入歧途的深深感嘆。弟弟從最單純可愛的小男孩,一步一步走向家人無法阻止的歧途,這是極為令人痛惜和感傷的過程。周芬伶細細描述弟弟的成長歷程,讓人讀後不勝欷噓。

 作品介紹:

散文集有《絕美》、《熱夜》、《戀物人語》、《周芬伶精選集》等;小說有《妹妹向左轉》、《世界是薔薇的》、《影子情人》、《粉紅樓窗》等;少年小說《藍裙子上的星星》、《小華麗在華麗小鎮》等,前者曾被改拍為電視連續劇;散文集《花房之歌》榮獲中山文藝獎,作品被選入國中、高中國文課本及多種文選;曾獲《聯合報》散文獎、中山文藝散文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吳魯芹散文獎、吳濁流小說獎。2010年,散文集《蘭花辭》榮獲台灣文學獎首屆散文金曲獎。

 高中課文選文:汝身、小王子傘季。

 資料來源:

1.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1%A8%E8%8A%AC%E4%BC%B6

2.台灣作家系列:http://www.rti.org.tw/ajax/recommend/Literator_content.aspx?id=31

3.九歌文學網:http://cgjhchinese.pixnet.net/blog/category/1615792

4.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

5.周芬伶:直白的文字不是素顏,是裸妝:http://okapi.books.com.tw/index.php/p3/p3_detail/sn/990

 本篇文章的doc檔 (按圖示可下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零時差 周芬伶簡介
    全站熱搜

    中港第一好天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