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平庸江蘇省宜興中學王希

(本資料感謝龍騰文化提供)word下載pdf下載  

  不由得想起早上過來趕考時瞅見的一家小餐館,名為「風沙渡」。獨這三字,意境全出,那雜亂的店面也彷彿不嫌粗陋,而自有一種粗獷遠的豪情在胸中激蕩了。

  只是一個招牌,卻可以讓這一家平凡的餐館從一干「某氏餐館」、「某某小吃」中脫穎而出,這就是超越了平庸的力量。

  不由又想起一群人,他們也曾坐在這考場,也曾為了理想而奮鬥,而他們現在,叫做「蟻族」;他們的住所,叫「蝸居」。當社會的風霜吹涼了熱血抹平了棱角,當學 過的知識沒有用武之地丟棄在腦海盡頭,他們早忘卻了身為高學歷人才的驕傲,沉寂了,平庸了。最可悲的不是身居不足盈尺的斗室,也不是食不裹腹衣不保暖,而 是喪失了理想和追求,只剩下忍讓順從。沒有人生來就是任人踐踏的草芥螻蟻,但如果有一顆甘於平庸甘於卑賤的心,那唯一的歸宿就只是螻蟻。

  要成為強者,必先有一顆強者之心;要俯瞰平庸的眾生,先必有一股「登臨意」。對,登臨,是辛棄疾「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的登臨,是杜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登臨。

  是否有一顆強者之心,一顆超脫平庸的心,是平庸與出眾者的分水嶺。人只是會思想的葦草,最高貴的就是會思想。所以人的高貴來自靈魂,來自思想層面的高貴。有了一顆拒絕平庸的心,終有人會從你眼中的堅定,從你不俗的談吐與緊握的雙拳看出你的不凡。即使結果還是不盡如人意,即使會有「心比天高,命比紙薄」的詆 毀,即使「零落成泥碾作塵」,仍會有「香如故」。

   「蟻族」又如何?若心懷鴻鵠之志,俯視那有著優厚境況的燕雀,我堅信:終有一天,能「扶搖而上九萬里」,「朝遊北海暮蒼梧」,攜長風,浩蕩而去。

   相信「風沙渡」的主人不會是一個平庸的、世俗的商人吧?如果不是一個來自黃土高原的漢子,也必是腹藏詩書但不得不囿於世俗的文人。否則,怎會有如此豪情、如此透著古韻氣息的招牌?

  我必去「風沙渡」。酒菜已不重要。小酌後,與老闆相視而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拒絕平庸,世界有你而精彩。


 

 引經據典

1.辛棄疾《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樓頭,斷鴻聲裡,江南游子。把吳鈎看了,欄干拍遍,無人會,登臨意。  休說鱸魚堪鱠,儘西風,季鷹歸末?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可惜流年,憂愁風雨,樹猶如此!倩何人、喚取紅巾翠袖,搵英雄淚?

【翻譯】

在這長江中下游,一片清淒秋景。河水一直流到天邊,使人更覺這秋景的遼闊。眺望遠山,像美人頭上的玉簪螺髻,更惹人愁恨。我這來到江南的異鄉人,斜陽裏,站在樓上,聽見失群孤雁的叫聲,端詳了抽出的吳鈎,悲憤填胸,禁不住,一次又一次拍着欄干慨嘆:北方的國土,怎能讓敵人永遠佔領呀!這登高遠望的感慨,有誰能領會呢?
不要問我:會不會像張翰,想起家鄉秋天鱸魚的肥美而回去。我也不會像許氾,只顧為個人去買地置屋,因為這樣比起劉備的壯志,實在慚愧。寶貴的時光消逝了,國家仍在危難的風雨中,我忍不住像桓溫那樣慨嘆:樹長大了,人也老了!有哪一個人,替我把侍酒的歌妓叫來,抹去我滿眼的英雄淚水?
2. 杜甫《望岳》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盪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翻譯】

五嶽之首的泰山究竟有多麼雄偉?橫跨齊魯大地,青翠的山巒連綿不斷,一望無際。大自然把天地間的所有神奇與秀美,全都眾集在這座高山之上。高聳的山峰入雲蔽日,乃至山南山北在明睛上竟有早晚之別。山中層雲上浮,飄拂舒展,令人望去,心胸為之激盪不已。竭盡目力,還可看到飛鳥漸漸隱沒於山林之中。總有一天我會登上這高峻的頂峰,把四周矮小的群山盡收眼底。

3.陸游《卜算子詠梅》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翻譯】

當梅花的花朵零落的掉到地上,被來來往往的車輛輾過,化為塵泥。形體雖然已經消失了,空氣中那股芳香的氣味,卻仍然長長久久的留存著。

4. 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

白酒新熟山中歸,黃雞啄黍秋正肥。
呼童烹雞酌白酒,兒女嬉笑牽人衣。
高歌取醉欲自慰,起舞落日爭光輝。
游說萬乘苦不早,著鞭跨馬涉遠道。
會稽愚婦輕買臣,余亦辭家西入秦。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翻譯】

正值秋熟季節,白酒剛釀熟,秋日麥黍成熟,雞正肥美,一片歡欣。僕人倒酒殺雞,小孩嬉鬧。一邊痛飲,一邊高歌,興之所至,起身舞劍,劍光閃閃與落日爭輝。恨不得在更早的時候見到皇帝,表達自己的政治主張,因此跨馬揚鞭,巴不得一下跑完遙遠的路程。就像朱買臣曾被愚婦所蔑視、看不起一樣,我一去長安就會青雲直上。仰天大笑的得意出門,自負自己不是田野中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港第一好天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