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閱讀劉克襄的書籍之外,我們是否也注意到作家他們觀察社會的責任,用他們的筆,告訴我們他們的關懷呢?

以下文章出自自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6/today-republic2.htm(檢索日期2014/03/13)

劉克襄╱五月天或許該知道的事

新年第一天,臉書傳來,五月天阿信和一隻小象公仔的合照,年輕的臉友以超萌到處轉載。看到這張照片,我不禁露出微笑。旋即,也陷入小小的感傷裡。

幾天前,我在長春路一家著名的小吃用餐。食客甚多下,兩位年輕小姐進來時,被迫坐到我的對面。我只顧著吃,並未抬頭。她們的飯菜很快送來。動餐前,其中一位喊道,等一下。隨即從布包裡取出一只紫色大玩偶,擺置在餐桌一角拍照;但只有玩偶擺出姿勢,兩人並未加進去。

另一位在擺置時有些疑惑,「這裡也要拍嗎?」

「行程表裡沒有,但多拍幾個沒關係。」

我好奇地抬頭,仔細看那玩偶,約莫三十公分高,短腿長手,造型像外星人。不禁好奇,「請問這是妳們的嗎?」

她搖搖頭,「別人的,我們只是帶出來,幫人家完成旅行。」

幫人家?我心頭一愣,時下很多年輕人把玩偶當玩伴,常帶著出門。但國外還有一種新式的玩偶旅行。主人因礙於某些因素,無法抵達想望的地方,便藉由疼愛的玩偶完成心願。

一些國家遂有玩偶旅行社出現,有的生意興旺,竟還能組成無人的玩偶旅行團。由旅行社派代表照顧,遠赴各地去旅行,進行攝影記錄,在臉書傳照。

沒想到台灣如今也有類似活動。創立這個旅行社的人是誰呢?我繼續追問,她只回答朋友正在草創,一時忙不過來,請她幫忙。旅行的行程路線都由玩偶主人設計,她只要執行任務。

玩偶的主人是誰呢?我再探問,原本以為是行動不便的孩童,或者是銀髮族。怎知,竟是一位腦性麻痺的女生。我愣了一下,她忙不迭地解釋,玩偶主人的身分很難想像,有不少都是想法奇怪的大人。她們知道這個行業在台灣不可能商業化,甚至不易賺錢,只是覺得可以為社會帶來溫暖。因為是正面的好事,才決定嘗試看看。

玩偶可填補空缺?

玩偶真的可以陪伴我們,甚至填補空缺,成為替代旅行的主角嗎?

以前,認識一位高雄中學的男生,一路跟著我鐵道旅行,背包裡擺置著大青蛙玩偶。每到一站,便把大青蛙放在重要的地標拍照,一路還跟它喃喃自語。我在旁觀看,覺得既滑稽又可笑。後來卻發現,愈來愈多年輕人都有此一傾向。

前幾日,拜讀一則新聞,有位女孩子在公車上,不小心遺失了玩偶,哭得死去活來。後來以三萬元懸賞,尋找那一只可能不過三、四百元的玩偶。我不得不站在年輕人的角度尋思,整個社會為何如此迅速幼稚化。

這回玩偶旅行出現,更把我帶到一個最不可思議的荒謬情境。但多數年輕人顯然很認真面對,把這等擬人虛境視為真實,滿懷夢想地走進去。反之,把社會的長久衰敗視為假象,不斷試圖逃避。這也難怪圓仔、黃色小鴨,以及後繼其它小動物,未來將繼續扮演心靈慰藉者。

下一站,玩偶要去哪裡呢?

原來,她們接下來要執行的任務,便是帶著這只外星人南下到高雄,參加五月天的跨年晚會啊!我跟她們匆忙分手時,並未留下什麼聯絡的。直到兩天後,看到阿信手上捧著一隻小象,才猛地想到這事。

五月天過去常從事公益事業,我因而揣想,不知未來的日子裡,他們或者其他歌星是否有興趣,在進行演唱會時,安排類似的活動,讓那些無法前來的歌迷,尤其是身障朋友,能以玩偶替代,在現場出席,完成他們聽歌的心願。

我因有此意外的邂逅,順手拈文,想給五月天,傳送這一個遙遠卻又那麼親近的訊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克襄 悅讀閱讀
    全站熱搜

    中港第一好天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