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活動是一件美事,在106學年閱讀廖玉蕙的活動中,歷時10年的閱讀PK賽,以聯合發表會的形式取代競爭的比賽,以往的評審老師也以審查委員的身分進行,我們除了學生能有閱讀的展現舞台外,我們也希望透過閱讀發表教導孩子尊重與包容和欣賞別人的優點,在大家的努力之下,107學年閱讀簡媜成果發表會,則展現了學生一路上的態度,真正體現中港在素養上的努力,讓人引以為傲。

undefined

107學年閱讀簡媜成果發表會,會後全體進行大團照,以和諧、尊重、喜悅的態度進行閱讀發表。獲得與會導師、審查委員一致的肯定。(108.05.01)

此次閱讀成果發表會,邀請606班童羽希、604班遲琳學姊協助主持,她們的舞台魅力給予學弟妹正向的典範,同時也展現閱讀活動的傳承意味。(108.05.01)

這次很幸運的學校購書經費充裕,共添購簡媜老師的書籍19套新書,每套書為10-20本,各班同學在老師指定的書籍外,也挑選了挑選一本書作為本次閱讀發表的主軸。就連老師近日的出版的《陪我散步吧》也成為發表會流程的基調。

不曉得同學是否發現,除了簡媜老師的女性書寫之外,每本書隱約之間都與「水」有關。從老師的第一本書《水問》開始,到《陪我散步吧》都與「水」脫離不了干涉,雖然不曉得老師是有心,還是無意,總覺得老師童年的冬山河是這麼悠悠地唱著歌,伴著人的一生脈脈粼粼。

在高一同學屏氣凝神聆聽同學進行發表時,身後的導師無不以關注的眼神陪伴著大家,甚至拿著手機記錄這一連串的閱讀盛事。其中,校長也默默地到會場欣賞學生的發表,不干擾的陪伴著大家。(108.05.01)

今年的高一同學,能將簡媜老師的作品以不同面向的方式進行展現,同時也注意到扣合文本的解釋,沒有太多的偏離,無論是串場、唱歌、演戲、對答,都可以拿捏得恰到好處,處處彰顯同學對於本次發表會的用心與努力,加上高水準的的觀眾群,讓這次發表會處處溫馨。感謝高一的國文老師、導師,還有默默協助這次發表會的高三同學,才能有這場美好的發表會。

403的 「簡媜媜好」,一出場便是氣勢驚人,讓接下來的組別神經緊崩,只得全力以赴。

另外,403廣告時間也是令人驚豔,到現在耳邊都還可以聽到同學提及夢靨的驚恐,和閱讀簡媜老師作品的美好。

還有,403牙膏和巧克力哥哥帶來的合體,真的是讓人返老還童,願意這麼犧牲,吸引大家的目光。

在魯冰花的樂音中,402以優美的歌聲,讓我們的耳朵談戀愛。所有上台的發表者聽說都是十八般武藝樣樣都會的高手,同時也是班上的重要幹部,這樣讓我們接下來的組別該如何是好呢?

如果可以有廣角的鏡頭,就可以呈現402強大的卡司群,無庸置疑的402發表團隊,看得出他們的團隊合作默契。

再來是406,他們以不同音域的方式呈現簡媜老師的作品,溫柔而堅定,將女兒紅中的母者以畫面和聲音表現出來,打到很多女性導師的內心,也是唯一有影音剪輯的一組。

404的簡報製作技壓全場,簡報內容可以抓到書籍的重心,重點是能從書中捉到可以深入探究的社會觀察,對於美,也提出高層次的解讀。

401從教育提到人生的生老病死,其中對於病的解釋多有闡釋,即便是嚴肅的主題,也可以帶領台下的觀眾以幽默的方式視之。

405在三角戀之中,提出他們對愛情的觀察,無論是因為個性的分歧分手,還是因為主動追求而結婚,在遺憾與抉擇的妥協下,沒有幸福的結局。

最後,審查委員林于涵老師針對大家的發表給予具體的建議,特別嘉許大家是高水準的觀眾。
 

閱讀發表的重點在於文本的扣合,發表者會以自身的經驗去解讀,而非書籍作者提出的觀點,若是發表者具有卓越的口才,但卻缺乏文本閱讀與爬梳的能力,往往造成表達內容文不切題。

透過閱讀作家的活動,中港盡力讓學生去經驗和學習,並從中展現,因此發表會的目的也成功地讓大家的努力被看見,成為與作家見面之前,閱讀素養累積。

今年的閱讀跟去年一樣,我們將心得單設計為抽獎單,將同學的發表內容設計為題目,今年的抽出的同學大都能正確的回答,獲得小小的鼓舞。

不得不放上404的班長,帶動了整場的氣氛。

今年的彩蛋是感謝導師活動。圖書館準備母親節卡片,即便是男導師也如母親般的照顧,往往也沒有時間可以表達對導師感謝,透過閱讀活動,各班也有機會發聲。

所有的活動,有開始,就有結束,無論發表會中的緊張、焦慮、喜悅、感動,都在美好的閱讀分享中結束,期待5月29日的到來。

這次的閱讀發表會,還有很多想要紀錄的內容,希望有質感和有溫度的一場閱讀發表會,可以成為每位學子內心中很重要的一段溫暖的回憶,成為自身的養分,從中茁壯。

若想看到更多的精彩照片,請按右方連結:其他照片連結

 
arrow
arrow

    中港第一好天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