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七學年國語文競賽作文「共鳴」

五年級第一名 賴京薇06  

共鳴

「共鳴」是一個極為抽象的詞語,它代表的是一種贊同的迴響,那可以是實際上的支持喝采,也可以是默默的無聲天籟。無論它是什麼,被賦予的意涵皆來自大眾,它乃大多數人發出的言論、建議,所以沈靜心靈仔細聆聽就是相當重要的人生課題,而「共鳴」背後的意義也值得探討。

曾經,我在電視上看到了一則新聞:一位流離失所的小妹妹無依無靠,獨自於大賣場徘徊了好幾日。心疼、不捨的同情心自社會大眾流露,許多電視臺提議的捐錢救助引起了多少富有愛心的人的共鳴,替跌落黑暗谷底的女孩點了一盞名為「希望」的明燈,領著他一步一步堅定的邁向坦途。

但,至今呢?面對一件又一件的家庭暴力、無助孤兒及獨居老人,有誰出來捐錢捐力?又有誰發起「共鳴」呢?昔日對那些弱勢者宛若天使吟唱的共鳴不再,取而代之的只是無窮無盡的絕望未來,包圍的只有無垠無涯的黑暗。或許他們在等待,等待一個沒有苦痛的將來,希冀著天使們的吟唱聲音再度響起。

共鳴是一種無形的力量,它有一種魔力。見到報章雜誌上有誰又邀群眾到總統府面前抗議,這是一種激烈性的共鳴;排行榜上是哪首歌、哪本書被供上冠軍寶座,這是一種人文素養及智慧性的共鳴;贊成意見發表者的言論則是一種認同性共鳴。可社會最不可缺少的是像因四川大地震,而從四面八方湧入物資的愛心共鳴。

每個人心底都有一個聲音,當共同的頻率響起,交織而成的美妙旋律就成了「共鳴」。期盼有一天,你我的心中都會響起共鳴,那會是對世界上的一切有所助益,讓世界更完美、更和諧的天籟美音,無與倫比的美麗共鳴。

五年級第 二名  陳昆富06  

 共鳴

現代生活太過繁雜、緊湊,常常會使我們忽略掉一些微小就在規律下慢慢進行,若我們細心傾聽,其實並不難發現。

一大早起床,我睜開眼,和煦的陽光透過門簾,映照在我臉上,我起身前往陽臺拿取我的制服,正當我轉身欲進門時,一些細微的聲音使我停下腳步,很幸運的,我聽見大自然的共鳴,小鳥飛上枝頭,對一棵即將枯萎的老樹訴說他悲慘的遭遇,小草太過多情,用它剛凝聚好的晨露,落下了幾滴感慨的淚,老樹將小鳥的故事,用落葉下了註腳,深深的記錄在這片大地,鳥兒振翅欲高飛,北風輕輕揮動它的手臂,送了它一程。聽完了大自然的共鳴後,我帶著雀躍的心情走在前往學校路上,在一個轉角,我看見了我心靈上共鳴的對象,他是我的好友,更是我的知己,真正的知己能夠懂得你心中想法,他會在你的心靈之潭上開一盞燈,用最明亮的眼神直視潭底,得知你最深層的想法,在你烏雲蔽日的時候,他會用最委婉的方式,讓你好好的下一場雨,並重新看見暖陽,就像伯牙與鍾子期一樣,彼此都相信「這種感覺只有你能懂」,我想能遇到這樣的知音,是上天對我的眷戀,我也為此而感到驕傲。
          其實不管是人與人或是人與大自然都能產生微妙的共鳴,就如「大自然在你的詩中,而你的詩便是大自然」,只要你真誠的表達,相信便能得到回應,而人與人之間的知己,並不只拘限於朋友,更可能是你的另一半,只要你感覺到,有人在你的心潭上,留下了倒影,引起了火花,我想,那便是了,就像是兩首詩歌,隔空起了強烈的激盪,剎那間的火花,更是會讓人刻骨銘心,只要你敞開心胸去追尋,就能體會那種心動,相信時間會證明這一切。

五年級第 三名  趙翊棨06  

    共鳴
          
當物體振動時,四周的物體,如有相近的頻率,便會產生震動,此種現象稱之為「共鳴」,這是科學上的解釋,但是不知是因為我們是同一個造物主或是我們是同一個大地之母的孩子,我們也會有共鳴,但不是在外部,而是在我們心裡那小小的水潭裡,它是很容易被掀起漣漪的,只須四周水潭也小小的漣漪。
           我們的共鳴是很簡單的,天氣的名晦,季節的更迭,戲劇的曲折,這些再平常不過的日常,卻都是我們共鳴的條件,旭日的高昇,令人充滿期待,陰雲的誨暗,令人憂愁,下雨的淅瀝,令人溢滿冷靜;春風的清拂,使人擁有希望,夏日的酷暑,使人產生倦怠,秋葉的掉落,使人感到惋惜,冬梅的幽香,使人拾起堅忍不拔的韌性;因為高歌,所以我們感到亢奮,因為抉擇,所以我們感到急迫;我們被戲曲影響,戲曲也影響我們,這何嘗又不是另一種共鳴呢?
           或許,產生共鳴的並非旁物,而是我們自己吧!如果不是期待,怎麼會知道日出的美妙,如果有了太多憂愁,晴天是否也會產生太多哀傷呢?沒有希望的態度,怎麼知道春天已經到來呢?體會刻骨銘心的戀愛,才知曉為何戲曲裡的世界只有兩人;人不是科學,更不是數學,不能用任何數字來概括,愁悶的心情不能開根號消去,但它可以大玩一場來消去,哀傷的心情不能用除法來分擔,但它可以大哭一場來減輕,加法或乘法,不能使我們擁有更大的共鳴,但細心的觀察卻能得到更多的想法。
           共鳴是簡單的,人卻是複雜的;共鳴是簡單的,科學卻是複雜的,但是,複雜的人不能用複雜的科學來解釋,或許共鳴可以用科學來解釋,但科學卻不能解釋共鳴的心情;共鳴的心情或許可以用經驗和回憶來體會,可是卻不能產生一模一樣的心情,相同的希望,產生相近的朋友,相同的期待,產生相戀的情侶。共鳴是先天,卻也需要經驗,共鳴是天性,所以朋友會接近,共鳴是天性,所以親人會親近,共鳴是天性,所以我們會需要分享和分擔彼此獨一無二的共鳴。

四年級第一名  范家翎06  

              共鳴

           夏日,是陽光與熱情的共鳴;秋日,是楓紅與蕭瑟的共鳴;海水因光線的灑落而湛藍;而人呢?讀陶淵明的詩就如同置身於田園,感受陶淵明的澹泊名利。共鳴就像空氣無所不在,信手拈來都是感動而共鳴就在我們的周遭無窮無盡的延續。

           走在鋪上紅磚的街道上,我聆聽鞋子紅磚的對話,輕柔的風也和樹梢上的葉子踩踏著優雅的舞步,而繁忙道路上吵雜的噪音正催促著紅綠燈的轉換。在如此平凡的街道上,我觸碰城市與我的共鳴,聆聽城市與自然的共鳴,我感受、領悟,並用虔誠的心收藏這看似無價卻隨處可得的共鳴。

           曾經,我拍下一個月東昇的太陽,發現照片中的太陽每天都展現不同的姿態:快樂、悲傷、緊張,而每日早晨我與陽光的邂逅正是最真切而誠實的共鳴。

           當我們只懂得用冷漠的方式生活,共鳴就會像畏縮的孩子般躲進心靈深處;人與人的交往也是如此,當我們快樂單純的面對人群,大家也能發自內心的不由自主的感到快樂,而當我們只期待擁有權勢與聲望時,身旁的事物就會像惡魔,用腐敗和墮落侵蝕你逐漸枯老的良心。

           簡單而不矯揉造作的思維在這功利主義盛行的趨勢下逐漸被冷漠,或許這並沒有錯,但在我看來,名牌似乎就是時下金錢與身份地位的共鳴。曾經,我們擁有孩提時代純淨的共鳴,而這純靜的共鳴正是我們在社會上能長久生存感受生命的信念。

四年級第 二名  王妙琦06  

               共鳴
          
共鳴,我與世界、與人類,帶著相似情感,相同頻率,我們共鳴;共同吟誦詩篇般的,酒醉未醒的恍惚,在分離交合之間,帶著喜悅、感動與美;共鳴,鳥聲啁啾時,閉眼傾聽,小溪流水,微風草木,多的是我們和世界相疊的「共鳴」。
           「人需要一兩個知心好友」,何以?當生活的節奏即將失去秩序,人與人的交誼、課業、事業一再受挫,沮喪失魂之境,想到的應該不僅僅是泥濘不堪、黯淡無望的未來吧!這個時候,你想到家人、想到朋友、想到一切與你相知相惜、共進共勉的陪伴者,相互傾吐心事時的感覺不曾忘懷吧;呼吸相同的空氣,他不曾打斷你指法錯誤般的悲語,傾吐、傾聽;哭泣、安慰;沒有任何不協調的錯置,那一刻,就好像虛空中,血管交流在一起,溫暖而純淨;那是共鳴,靈魂不只相繫,甚至合而為一;共鳴,我們在悲傷、歡樂、痛苦掙扎間徘徊:最終與最初,看似毫無相關卻又放置在一起的「共鳴」。
           我喝著杯中的水,透明的杯子望出去的視線是歪曲的世界,每個人都在正對面的暈眩感覺,別過頭,其實好多好多人,都正透著水杯看著前方,因此受到感動嗎?不盡然,水杯是滿的,而外界是空虛的,我或許想的正與杯中水所想的相同,那麼我們頻率相同,共同的「共鳴」,如此,我是最有資格飲用這杯水的,畢竟在盤古開天闢地之後,我也許是唯一一個這杯水有所相通之人;「共鳴」也許太抽象,但換個方式來說,「共鳴」是當頻率相同的兩物體,敲擊其中一個,另一個也會與之呼應而振動;在生活中「共鳴」是在魂魄深處的太古之地,幽靜而深切期盼的絕妙音樂。
           我帶著虔誠的心向神祈求,則祂必聽見我的低語,祂不需要外在音波,只是我們的心痛共鳴,那個時候靈魂才是和祂最接近的時候,共鳴實是個絕境中的音律,我們共鳴、我們與自然共鳴,虛幻漂浮卻深刻的雕在血肉毛骨之中;「共鳴」,和宇宙萬象,你,與誰共鳴?
四年級第 三名  蔡依秀06  

               共鳴
           
我是一個熱愛音樂的人。當與我相同情緒的旋律響起,我便與他產生共鳴;當我相同心境的歌詞唱起,我便與他產生共鳴,就像音叉感覺到相同的頻率,我與他的歌聲合起,產生共鳴。
        在任何時候,我都是需要音樂的。清閒的時候、忙得不可開支的時候、心情高昂的時候,甚至在浮躁的時候,我也需要音樂來安定我的情緒。聽音樂一種享受,對我來說,更像與親密摯友相處般的那股契合、自然、舒服的感受,毫不做作,連身體都跟著顫動,產生共鳴。
           聆聽音樂的我不寂寞。歌頌愛情的音樂我甜滋在心頭,不寂寞;歌詠友情的音樂我點滴在心頭,不寂寞;大揚自我觀感的音樂我品嚐在心頭,不寂寞;狠批社會亂象的音樂我評比在心頭,不寂寞,就像是整個社會在相處般,聆聽音樂的我不寂寞。連身體都跟著顫動,產生共鳴。
           音樂是我的一部份。當震耳的鼓聲打起,高聲的吼叫、動盪的音響,我隨之,與空氣一起;當悲涼的琴聲彈起、沉遲的氛圍、淒然的聲腔,我隨之,與眼淚一起。甚至不需要言語,我與他的情緒,一同抒發在空氣中,與器官共振,以歌聲共鳴。
           又像在欣賞藝術品一般,聽音樂是一種享受,就像音叉感覺到相同頻率,我與他的歌聲合起,產生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港第一好天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