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計畫2-2悅讀閱讀推展計畫

一、緣起: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先生曾明白指出:閱讀是教育的靈魂。學校的每一科目,都需憑藉良好的的閱讀能力來理解,進而吸收,才能使教育的成果展現!而「閱讀」絕對是長期經營方能達到成效的歷程,因此本計畫期能經由一系列閱讀推廣活動,進而點燃學生文學的火苗,以培育具有人文素養的港中學子。

 

二、依據:101年1月2日部授教中(二)字第1000534514號函及本校102年3 月份行政會議辦理。

三、目標

1.辦理各類閱讀活動,引發學生自主學習與閱讀習慣。

2.提升學生寫作能力與習慣,增進閱讀的廣度與思考力。

3.培養學生口語流暢表達與團隊合作之能力。

4.提供書籍作者與學生之文學交流,產生閱讀互動。

四、實施方式

1-a 規劃班級圖書箱,以利於教室中隨時培養讀書習慣,展現最佳閱讀績效。

1-b 推展班級讀書會:由各班圖書股長為負責窗口,導師從旁協助之下,帶領學生進行主題閱讀;每班分組自選主題或書籍,進行討論與交流,並填寫心得單或回饋單以利分享。

1-c 實施「閱讀零時差」活動:將國文老師發現的好文章,即時印製並發放,讓同學們能閱讀到最具時效性、最生活化,最動人的小故事。

2-a 指導並講解全國中等學校跨校網讀與小論文之寫作格式及競賽辦法,並積極鼓勵學生參加比賽,以增進閱讀知識與分享。

2-b 舉辦「好書推薦」徵文:以學校藏書為單位,舉辦徵文競賽,並將優秀作品公布並張貼於該書內封頁,以利學生選擇閱讀書籍之參考。

3. 舉辦閱讀發表班級PK賽:針對某一作家或主題,進行書面報告及簡報發表之活動。首先以「班級分組」為單位,進行選拔;之後由各班推舉優秀隊伍,於集合時間向全校師生發表閱讀心得,並擇優獎勵。

4. 規劃針對PK賽閱讀之書籍作者,邀請作家蒞臨現身舉辦演講及合影拍照,以拉近作家與學生的距離,提高學生對作家的認識程度。並於活動過後指導學生填寫學習單與回饋單,將心中悸動留下,以利回味。

五、預期效益

1. 推動校園閱讀風氣,並提升學生閱讀興趣與能力,以陶冶學生的人文氣質。

2. 提升學生寫作水準及多樣化練習之成效。

3-a 活絡學生學習方式,使學生具有閱讀文章與蒐集、整理、組織資料的能力,並能以流暢、清晰的口語和豐富的肢體語言,表達出自己的看法、態度與閱讀心得。

3-b  提供學生展現舞台,並激發閱讀的動力與興趣,讓閱讀成為生活一部份。

4. 提高學生對作家的認識,印證課堂上所學習的知識,並加強對國文學習的自信,培養學習興趣和動機。

六、預期受益對象:中四、中五全體學生

七、推動團隊:圖書館、國文科教學研究會

八、經費來源及概算表:教育部優質高中輔助方案相關經費,概算表如附件

九、未來性

閱讀是一種溝通形式:經由「閱讀」能跨越時空的限制,從中汲取前人的經驗加以傳承,更能深入地認識世界、瞭解別人、提升自我。因此,藉由培養閱讀活動,不僅能讓學生發現「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樂趣,進而開啟更寬廣的生活視窗、累積寫作題材,達到語文表達能力的提升,更能藉由「共讀共享,智慧循環」的方式,達到培養獨立思考、解決問題與自我表達等能力。

 子計畫文件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中優質化 計畫內容
    全站熱搜

    中港第一好天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