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單位

臺中市立中港高中

活動/研習名稱

知識探索與課程研發1  我愛台中特色課程跨域實作

活動/研習日期

1060918日  時間1300 1500

活動/研習地點

中港高中分組多功能教室

活動/研習講師

中港高中余曉菁組長

參與對象

高中國文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成員

參與人數

實際參與人數:8

研習內容:

以臺灣大道特色課程我愛台中說明國文如何與歷史跨域,同時又與其他領域的教師一起進行課程共備。

從臺灣大道特色課程的研發模組開始任何課程融需有行政領導團隊的規劃,對教師增能賦權,再者是,跨域的特色課程設計,本身需要有專業教師學習社群作為支撐,而其中臺灣大道特色課程中,也是目前與其他特色課程有差異的地方是教材建置,當然跨域的課程,最重要的就是在教學活動的設計,如此帶到學生身上,才可以看到學生產生的質變。

不過為何要產生一門新的課程,這一門課程有什麼意義呢? 其實臺灣大道特色課程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即是,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除了知識學養的吸收與培養繼續研究的能力之外,特色課程給了中港同學新的可能,讓同學在學科課程之外加值,更有自信、創意,更有勇氣、行動力,可以和人際互動,追求自己的夢想,成就自己。

討論過設計跨域課程的意義後,回到一個課程的核心,那就是透過這一門課程,我們需要達成哪些目的?特別是一門由自己產出的課程該有哪些教學目標?這時台灣大道特色課程所架構出來的架構與階層就有了意義:願景聚核力、課程共核力、課程單核力。另外,學校發展的學生圖像港生五力更是在研發課程中不得不去思考的目的。

任何一門特色課程都需要和學生圖像和學校願景結合。本課程透過跨領域社群的共備討論,課程內容涵蓋國文、歷史、家政、生涯規劃、地理、美術、音樂、化學等學科領域,著重於生活及運用層面。

 

arrow
arrow

    中港第一好天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