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單位

臺中市立中港高中

活動/研習名稱

知識探索與課程研發3  與春明有約閱讀課程

活動/研習日期

1061016日  時間1300 1500

活動/研習地點

中港高中分組多功能教室

活動/研習講師

中港高中王麗雅老師

參與對象

高中國文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成員

參與人數

實際參與人數:8

研習內容:

為引發學生文學熱情,去年我們藉由「閱讀,悅讀」課程讓學生熟讀文學作品後,再邀請作家現身與學生對談。而如何讓16歲的孩子閱讀高齡83歲作家黃春明的作品,在時空背景差異的情況下,是一大挑戰。

閱讀從小組的讀書會開始,完善的讀書會運作,可以讓老師推動閱讀課程的時候不會受到阻礙。我的作法是分小組,同時要求小組明確分工,主要的工作有四個大項:PPT製作、報告、資料查詢、組長(統整),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挑選一個負責的好組長。

在討論單的設計上,教師可以依據學生的情況進行調整,我的部分是採用三個大項:提議組員、提議事項、討論結果。組員可以將閱讀或是蒐集到的資料提出提議,這樣會使得學生在討論上更容易聚焦,我會使用便利貼,當學生離題時,就可以取下,留下大家共同決議的內容。

專書的閱讀上,我會使用分析表單,以黃春明老師的看海的日子來說,包括體裁、題材、主旨、內容、文字、思想、性質、特色等,我會帶著學生逐一的進行專書的分析,這樣學生的閱讀方向與專題目標會更清楚。

在系列的課程和討論之中,兩個班級的學生也依據上述的方式,擬定主題,激盪出來許多有創意的主題:尋找「春」天、黃春明的散文議題、等待「春明」的一朵花、春明的「毛毛視界」、與春明的「鄉土約會」、黃春明鄉土文學之旅、「春」語花香、「毛毛」「看海」、被遺棄的鄉味、彎曲的鄉「春」小路。歷程雖然辛苦,但從這個過程中學生可以獲得充分的成就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文 閱讀 研習 跨域
    全站熱搜

    中港第一好天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