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的學生,也是很棒的學生,棒的地方是在於他認真的求學,認真的思考,並且認真的寫下他的學習經驗,當做是一種回饋與傳承,我們孩子,很無私,很自在,即使展翅高飛,仍在畢業前夕思考,他可以給學弟妹什麼?對學弟妹有益的是什麼?這一路在中港走來的學習經驗,他學會的東西,回饋在學弟妹身上的,我們看到他對中港高中的熱愛。

這篇原本刊載在奇摩部落格,但隨著網管的使用習慣,即將要關閉奇摩部落格,因此,將這篇深深令人感動的學習方法重新刊載在這裡,或許,走過,路過都不見得是中港的孩子們,但,有益的文章,我想分享本身就是有價值的,希望更多人受惠。【曉菁老師2013.02.02】

 

菜蟲讀書方法

上了高中,課業上的難度與國中的難度已大不相同,讀一個科目所花的時間,也不再像是以前一樣,可以很迅速的讀完,所以有效率的讀書,就變非常重要了。

但如何有效率的讀書呢?首先就必須找出自己的一套讀書方法,一個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不但可以讓自己的讀書品質提高,還可增加讀書的效率,捨去多餘的時間,而我們就可以擁有更多其他的時間去做其他的事。

讀書方法:

以下就是我自己的讀書方法,來分享給大家

國文

文言文、同字異義字是我認為國文裡面最難的部分,也是最常考的考題。

在讀文言文的時候,我會先把所有的注釋、字音字型、段落大意先記起來,當看熟了這些重點,我就會把重點遮住,接著看到原文的時候,就在心裡默念這些重點。

當然的,文言文不是看一遍兩遍就會懂得,而是要反覆看好幾遍,這樣才能使自己記熟。

在平常的時候就要多閱讀課外的讀物,報紙的論壇或是自己喜愛的小說,可以增加自己對文章的語感,如果看到自己很喜歡的句子時,就把它背起來甚至可以用在作文上。

英文

英文最重要的就是單字,當單字認識的夠多時,要看懂一篇文章就不是一件很難的問題。

我都是這樣背單字的,讀、記、寫並用,也就是說:唸出單字的發音,在心裡把這個單字記起來,用大量的手寫再加深印象,如此就可以把單字記熟。

但是因為這樣記熟了,請不要太開心,現在的記憶只是短暫的,所以過幾天之後,還是要再度的把這些單字拿出來複習,反覆幾次之後,這些單字就變成我們長久的記憶了。

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有那種過目不忘的天才,但我也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天才,所以我們就必須付出更多的心血努力反覆的練習和複習。

閱讀測驗在考試裡的分數通常佔很大的比重,假使單字會很多,但是無法把文章內容連貫起來,閱讀測驗也拿不到分數,所以我們要多看文章,訓練我們的語感,例如ALL+LiveABC、空中英語...等,都是很好的訓練教材,除了增加語感,也可學習新單字、新文法,更可訓練”聽”的能力,好處可多的呢!

平常就要多寫英文作文,我認為大約一週寫一次,可以訓練手感,但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定要拿給專任老師改,因為老師可以找出文章的錯誤,才可以更進步,不然錯誤一再的犯,每週練習也沒屁用。

數學

「算到吐血,算到爆肝」就是真諦。

在上課的時候,就必須把觀念全部搞清楚,只要有一點疑問就問老師,管他是不是蠢問題,反正就是問,因為不問問題的人最蠢、最笨,而且數學好的同學通常都是會提出質疑的那些人。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心裡絕對不能想:「這個問題我回家在想想看好了」,因為出於人性本懶惰,回家會再把不會的問題想一遍的人,少之又少阿!所以絕對不要有這種蠢想法,勇於發問吧,不要怕別人的嘲笑!

當觀念聽懂之後,之後的修行就必須靠自己了,也就是做題目,如果只有觀念聽懂而不會算題目的話,就好比有鑰匙但不會開門一樣糟,所以練習很重要,知道了常考的題型或是特殊的題型,在考試應答方面也會很順手。

物理

物理這科是非常重觀念的,怎麼說呢?算一題題目,沒有辦法用一個觀念答案就會出來,而是需要很多的觀念,也就是說只要有一個觀念不會,這題題目就不會算了。

但也沒有我說的那麼誇張啦!如果觀念很熟,然後多練習,物理也不會難到哪去。

化學

「積沙成塔」每一步都要穩紮穩打。

化學式一個很奇怪的科目,沒有像文科一樣幾乎都要背,也沒有像數學一樣幾乎都要算,而是一半一半,兩者都要。

背的都是前人做實驗所得到的結果,算的都是這些結果的運用。

所以下基本功就非常的重要,要盡自己所能把該背的觀念都記住,這樣運用起來就可以很自如。

當化學學越多時,基本功下的好不好就很明顯了,因為很多題目都是需要前面所學的單元融會貫通,所以只要基本功不好,後面也會學的很痛苦。

多做題目,就是練基本功的不二法門

生物

生物要考好其實就是背多分。

除了基因、血型會有計算之外,其他的單元幾乎都是用背的就可以拿到分數了。

但是很殘酷的,生物總是歡考綜合題型,怎麼說呢?舉例來說它常把血液循環和消化吸收考在一起,也就是問當一個食物背消化時,會經過哪條血管、哪個器官。

假如背的很熟,但是無法融會貫通,不幸遇到這種題型的話,會死的很慘。

我最討厭記東西,所以我就常常多做題目來讓我印象深刻,然後就不知不覺的記起來了。

地理

記地圖,學地理可以更快。

記地圖可以一次把一個區域的地理知識全都記下來,而不是列重點記憶。

記地圖有什麼好處呢?就是可以看出地區和地區之間的影響,假如是個別列重點是很難觀察出來的。

還有就是要了解因果,舉例來說:為什麼會產生這種地形呢?是因為氣候還是地殼變動呢。為什麼岩石會龜裂?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遍華才這樣的呢?

但是地理真的要很厲害,還是老話一句,多做題目,一點也不誇張,作練習題可以幫我們熟練之事的運用,還能加強我們的記憶。

 

我的讀書法則

我不是個聰明人,單字總是常忘,重點常常記不起來,很多東西背了就忘,所以我努力的找出克服的方法,最後我發現多做題目真的是很好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加深印象、複習重點,把短暫的記憶變成長久的記憶,但請不要怕花的時間太多,這絕對是值得的。 

當自己的本事比別人少兩倍時,努力就要多別人兩倍。 

我常常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心血,可是分數卻不盡理想,總是比那些看似不怎麼努力的人來的差,有老師就告訴我:「請不要在意別人,『人比人氣死人』啊!只要自己不要對不起自己就好了。」 

有時候競爭是可以刺激自己的潛力的,但有時候太過在意別人的成績是會害慘自己的,我自己曾經就是一個例子,就是因為太過在意別人的成績,而使自己心力疲乏、無心於讀書,那時我就常想:「反正付出的努力也不會得到好結果!」,最後我的成績就大退步! 

我想說的是,我們一樣要付出努力,但我們同時也要苦中作樂,這樣讀書才不會辛苦,當讀書覺得快樂,就不會太在意結果了。(有點深奧,要自己體會喔!) 

讀書的心態要正確,凡是都付出努力,並且享樂其中。

 

經驗分享

高一

高一的學弟妹,能盡量參加活動就去參加活動,最好手邊也要有一台照相機,隨時的就把自己的英姿還有活動的過程照起來。 

可以參加的活動例如:讀書心得比賽、小論文、校內國語文競賽、遠哲科學競賽、科展、體育比賽、社團、校外參訪....等都可以。 

高三在做備審的時候,就會發現手邊的個人資料很多,備審資料也會很好做。 

為什麼一定要在高一的時候呢?過來人的菜蟲學長可以告訴大家,在高一是高中時期最閒的時刻,到了高二就要努力拼學業,高三就要努力拼學測和指考,根本沒有時間,所以在高一的時候就要好好把握。 

高二

高二的學弟妹,請努力的拼學業,這樣到高三的時候才可以專心的繼續上進度和模擬考,而不會為了自己打不好的高二底子憂心忡忡。 

高二下學期暑假,就要開始準備學測了喔,不然會來不及! 

因為學測試大範圍的,所以讀書計畫就很重要了,它可以幫助我們漸進的複習,而不會手足無措不知道要看什麼科目。 

最好的方法就是以一個禮拜為單位,計畫這了禮拜必須看的科目,然後去做,星期天我建議是空下來,以免有些科目看不完可以在星期天補齊。 

高三

在學測的前一到兩個月,就要開始狂作歷屆考題,幫助自己熟悉學測的題型,還有考試的大方向。 

因為大考很近,會容易慘生焦躁情緒,所以非常容易在乎同學的成績和自己的表現「按照自己的腳步,不要在意別人。」不要因為自己表現不好就認為自己沒有實力,也不要因為同學的模擬考成績都考的比你好就很喪智。

 

請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實力、自己的讀書計畫,公道會在學測還給你的。

arrow
arrow

    中港第一好天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