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從周芬伶啟發

 

【緣    起】:閱讀,是件愉悅的事。2009年的蔣勳引領我們進入大美的天地之間;2010年,曾讓陳幸蕙的「夢」來喚醒咱們;2011年,有張曉風穿越古今的「頌橘」之旅;2012年,則讓周芬伶告訴我們屬於塵世間的性情之美……

【火    源】: 周芬伶。只要是老師的作品,可;研究他的人,也可。可自行定題、定書,亦可參酌「參考書目」(如06  附件一)。

【點燃火種】:

一、對象:2012年中四所有孩子。

二、時間流程:

時間

完成事項

附註

即日起~3/3

確定分組

每班以五組為限(06  詳參附件二)

403班分組及報告大綱

405班分組及報告大綱

(近  程)

3/4~4/26

搜集資料、閱讀、整理

1.建議組員每周至少聚會一次,了解進度。

2.務必確定報告形式。

3.3/21前繳交簡報予國文老師,A4紙一張即可(詳參附件二)

【中  程】:1.開始進入班級讀書會運作,由學生自行研讀。

2.各班利用國文課時間,進行班級導讀及選拔賽。(每班擇優一組,以俾進行公開發表會。)

 班級初選成績計算表 

3.目前預定5/8(三)「班週會時間」進行「班級作家PK賽」決選

 PK賽各班選手名單 

 PK賽教師評審評分表

 PK賽班級投票評分表 

【遠  程】

5/24

作家現身暨公開發表會

屆時配合主講人進行簽書、合影活動。

三、報告形式:

(1)務必有書面呈現。需涵括以下主題:

【作家介紹】:

【作品簡介】:以專書為主要介紹內容

【指定分享】:以專書專文為例

【其    他】:前三者以外的內容

(2)可佐以電腦、影片、訪談、問卷調查、詩詞吟唱…發揮創意,增加報告閱聽內容。唯一原則:切題、無傷大雅,即可。

(3)班級上台報告時間,每組約8-10分鐘。 【2013周芬伶,班級悅讀PPT成果賽】

四、人力資源站:

1.每班由「圖書股長」擔任總籌及一切對外窗口。主要負責:進行分組、叮嚀進度、收簡報、資料。

2.每班需一~二名攝影,負責班級報告、拍攝事宜。(因無經費支援,相機煩請自備)。

:期間可隨時捕捉閱讀剪影,但請利用課餘進行。將擇優公告於國文科網站及四樓走廊公佈欄。

五、先從這兩篇文章讀起:〈小王子〉與〈與吃〉。(詳參附件四)

備註:本計畫doc檔06  

感謝圖書館謝叔美組長的努力與奔走,才讓這次的活動有機會成形,使得高中的孩子獲得文學的資源與饗宴。

 補充:中正高中國文科部落格文章「【書與人】最好的生活,作家周芬伶談新作《散文

 相關連結:讀周芬伶,整理的一些作者資料 】

arrow
arrow

    中港第一好天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